小編報氣象/週末變天! 有「極凍寒流」要來嗎? 氣象專家解答...

   2021-01-21 12:33 柯家媛 點閱:0


今(21)日各地陽光普照,溫度也是顯著回升,南部地區溫度高達27至29度,北部溫度也達24至26度。但專家彭啟明表示,明(22)日東半部慎防局部較大雨勢,而周六又有一波冷空氣!


▲周六又有一波冷空氣。(圖/壹電視)


彭啟明表示,今明2天仍是各地偏溫暖,溫度變化不大,但周六預期有波北方較涼空氣南下,周六、周日、下周一這三天溫度會逐步下滑,低溫可能下探12至13度,其他地方15至16度,北台灣較涼,中南部感受差別不大,屬於有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下周二起又回溫,下周仍有波北方較涼空氣南下,可能時序在下周五。但彭啟明表示,近期到過年前都不會有像之前極凍寒流出現,大家可以暫時放心,但還是有溫度的上下變化,有點像要進入春天的徵兆。


至於水氣的部分,今年第一個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發展,隨著大氣環流,水氣會顯著送到台灣上空,預計今日台灣上空的水氣會逐步增多、雲量增加。迎風面的東半部或恆春半島會陸續有短暫陣雨發展,而今日下午至晚上,高雄、屏東地區會有些短暫雨勢。明(22)日以東北部迎風面,降雨雨勢可能會略明顯一些,其他各地是多雲偶有局部零星陣雨,到周六就會逐步轉乾、轉晴


空氣品質的部分,彭啟明則提醒:「這幾天西半部的空氣品質要多留意。」尤其「中南部」甚至出現了「AQI紅色」的空氣,代表許多霾混進了霧氣裡。目前從雲林以南到屏東,有相當多的地方都到達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台中、彰化也有許多地方到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主要是因為大氣穩定,污染物擴散不易。而臉書粉專「天氣即時預報」也提醒空污將持續到周日(24日),提醒民眾要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