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電視 APP下載

鬼門開要乖乖/為什麼有鬼門開? 原來全是因為他媽...

農曆七月將至!關於鬼門開的起源你們又知道多少?小編今天就來向大家介紹,《目蓮救母》的故事...


本周29日就是「鬼門開」了,相信大家也對「鬼月」不陌生吧!台灣民間在農曆七月有很多的傳統習俗和禁忌,阿嬤也會準備豐盛好料給「好兄弟」飽餐一頓,不過為什麼會有「鬼門開」、「鬼月」這樣的習俗呢?鬼月的由來,源自於一則佛經中的故事「目蓮救母」,不過版本也很多種,今天小編就挑了最常見的兩種來和大家分享!


▲目蓮救母的故事曾多次被翻拍為電影。(圖/擷取自網路)


傳說,目蓮是佛陀的第一弟子,母親去世後,他因為太過想念母親,於是就使用神通尋找,沒想到卻發現母親被困在地獄中,接受餓鬼道的懲罰,因為目蓮母親生前作惡多端,所以死後就被罰到地獄中嚐受飢餓之苦。


▼目蓮為救母潛心修行。(圖/擷取自1968年《目蓮救母》)


目蓮用法術想將食物送入地獄給母親,卻沒想到所有的食物到了母親口中都會化為灰燼,焦急的目蓮因此向佛陀求助,請求佛陀救救他的母親,不過佛陀卻表示,雖然目蓮已經是神通第一的尊者了,但是一個人的神力是遠遠不敵業力的,他必須要有別的幫手。於是目蓮就開啟了他的「供養之路」,他每年七月都以「百味五果」供養十方僧人,以此功德來抵過母親所犯下的業;也就是因此,佛教徒之後便將七月時要供養的習俗傳下來。


▼其中一個版本為目蓮懇求佛陀出手相助。(圖/擷取自1968年《目蓮救母》)


不過也有另一版本說,目蓮其實是使用武力和地獄正面對決!他想救母親的孝心感動了地藏王菩薩,於是借出祂的寶器禪杖,目蓮有了法寶便一舉攻破地獄,救出母親,不過也因為地獄破了大洞,讓被關在地獄中的惡鬼傾巢而出…


▼目蓮為救母攻進地獄,但也因此放跑了惡鬼。(圖/擷取自1968年《目蓮救母》)


且這個版本中,目蓮送入地獄的食物並不是化為灰燼,而是被其他餓鬼搶走了,所以後來延伸出的「中元節」也就是希望這些地獄中的餓鬼都能夠有飯吃,讓母親不再挨餓。


近代也流傳一種有趣的說法,其實「鬼月根本不存在?!」民間流傳,所謂農曆七月,其實是「大吉之月」,朱元璋為了要霸占這個月份,於是放出風聲讓百姓以為七月是不好的月份,不過後來也被學者們抽絲剝繭的排除了這個可能性。


網路引用「古來七月天子葬」這句話來分析,解釋為「天子都在農曆七月下葬」,因此七月大吉。但其實這裡的「七月」指的是七個月,而非農曆七月,是因為皇帝的屍體需要經過處理才能下葬而且也要等待一些位於外邦或是番地的貴族、親戚或是使節到來。大家覺得到底鬼月是怎麼來的呢?或是還有沒有其他版本的故事?歡迎大家留言和小編分享喔!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