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周末恐現雙颱? 「芙蓉」最快周五生成 暑假估3-4颱風侵台

   2022-06-28 18:30 記者張小媛 責任編輯林宛平 點閱:0


最近天氣普遍炎熱,但可能要變天了。氣象局表示目前南海、菲律賓東方海面,有兩個熱帶擾動,最快7月1日第三號颱風「芙蓉」就會形成,另外氣象局也預測未來7到9月,可能有3-4個颱風會侵台,皆屬於正常範圍。


▲夏日迎來高溫,但同時也代表台灣正式進入颱風季。(圖/年代新聞)


民眾撐傘防中暑,夏天天氣實在好熱,但迎接高溫的同時,也代表台灣正式進入颱風季, 西北太平洋地區,有兩個熱帶擾動蠢蠢欲動。


簡任技正 伍婉華:「各國資料對於南海這個熱帶擾動系統,大家比較一致認為它會再增強,它會往比較偏北北西,或是有些資料會再更篇西一點移動,但是對於它形成的位置,以及它移動的方向,我們看的資料其實一直還沒有達成一致性。」 


▼伍婉華表示,西北太平洋的兩個熱帶擾動系統有再增強的可能。(圖/年代新聞)


 氣象局不敢大意,從雲圖上來看,位在南海的熱帶擾動氣旋最快在週三晉升熱帶性低氣壓,週五有機會形成颱風,屆時將會是今年第三號颱風芙蓉。不過值得關注的還有菲律賓東方海面這一側,同樣有熱擾動發展當中,氣象局也針對7到9月預測颱風的發展。


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路徑的分配跟各數的分配來看的話,主要朝台灣來的地方個案數是會比較多的,就機率上的分配來看,進入我們鄰近台灣海域,甚至包含台灣這一塊,我們可以看到以3個到4個機率是最高的情況。」


▼7月1日到3日的東半部到恆春半島及南部地區都有雨,再加上午後雷陣雨,得時刻注意天氣變化。(圖/年代新聞)


預估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個數將有3到4個,屬於正常範圍,不過當前也可能面臨雙颱夾擊 ,這方面可從雨勢變化先看出端倪。


7月1日到7月3日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還有南部地區通通都有雨,7月3日的東半部,雨量甚至來到300毫米,外加夏季的午後雷雨,實在讓人頭痛。


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未來一季氣溫是屬於正常到偏暖的機會比較高,降雨部分的話 在7月有一點稍微偏多的機會大於偏少的機會,不過還是以正常的機會為主。」


驟雨加上近期發生多起地震,土質容易鬆軟,不管上山下海都得留意時刻的天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