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說明書「僅戳2.5cm」! 2親友快篩陰性...醫不信「深戳轉5圈」竟轉陽

   2022-05-11 09:03 責任編輯 施婷翌 點閱:0


▲疫情升溫期間,不少民眾透過快篩自我篩檢(示意圖/年代新聞)


本土疫情大爆發,民眾紛紛購入家用快篩自我篩檢,不過台大臨床牙醫系副教授及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透露,有兩位親友一個有症狀、一個有接觸史,按照快篩說明書上「建議採檢棉棒戳鼻2.5公分」,都呈現陰性,他不信邪,半天後照自己的方式替親友再次篩檢,「戳入兩邊鼻孔,至最後鼻咽部黏膜各轉5圈」,結果竟是陽性!讓他對快篩的「建議使用方式」感到懷疑。


李正喆說明,病毒吸入會在鼻咽部表面黏膜存在,並產生分泌物,標準的採檢應為棉棒進去至最後鼻咽部處,約鼻孔進去6至8公分左右,如果只戳2.5公分,只能指望鼻咽部黏膜的分泌物往前流到鼻腔中間,才可能被採檢到,否則可能是「偽陰性」,他也提醒民眾,不要驗出偽陰性就放鬆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