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傻眼! 北市接種爆出包 把「高端」當流感疫苗打

   2022-01-13 15:05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北市又發生打錯疫苗事件!一名民眾1月7日到景美醫院要打流感疫苗,但卻被院方打成「高端疫苗」,讓接種完兩劑AZ疫苗、就快可以打第3劑的民眾得再多等12週,目前出包的景美醫院已經暫停疫苗施打業務,台北市衛生局也將裁罰5到25萬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一定會發生誤打狀況,但要想辦法避免。


▲北市院所爆疫苗接種失誤。(示意圖/年代新聞)


醫院門口人潮來回進出,疫情升溫之下不少民眾搶打疫苗,但現在台北市景美醫院,卻再爆出疫苗接種出包,台北市文山區某家醫院,在上個禮拜原本要幫一名民眾施打流感疫苗,但卻不小心誤打打成了高端疫苗,而這樣的疏失,也讓這名民眾要打第三劑的時間得再往後延長三個月。


根據了解,這名民眾分別在7月24日和10月20日,已經接種完兩劑AZ疫苗,原本過沒多久就可以施打第3劑,但1月7日接種錯誤疫苗之後,現在卻得再多等12週,原本的流感疫苗也要再延後7天。而會發生誤打原因在於,流感疫苗和高端疫苗都是「單一針劑」,加上都是綠色外包裝,才造成了醫護人員辨識錯誤。


對此民眾聽聞後紛紛表示,「當然很扯,攸關生命的嘛,這太嚴重、太離譜了」、「好可怕,怎麼會這樣?要管好啦,這個這麼重要的事情怎麼可以打錯」景美醫院也發出聲明,除了感到遺憾,在發生後也配合衛生局進行相關流程檢討改善,重新調整院內疫苗管理及施打動線,加強施打過程中「三讀五對」的SOP作業。但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院方暫停接種,並提出改善措施,複查通過後才能恢復接種服務,並將依醫療法處5到25萬罰鍰。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年代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誤打是一定會有,只是說要想辦法去避免,另外柯文哲也透露,美國做過研究,因醫療處置錯誤死亡的人比車禍死的人數還多,直言「有時候醫院是滿危險的地方,不要有事沒事去醫院。」疫苗烏龍引發軒然大波,政府單位可得多加管制,別再讓醫療疏失影響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