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二劑怎預約? 如何修改資料? 「疫苗預約接種」10QA一次看

   2021-09-15 14:40 編輯中心 點閱:0


新冠疫苗進入大規模施打階段,目前我國疫苗覆蓋率48.79%,劑次人口比53.32%,今(15)日指揮中心公布1922最常接獲的民眾問題,包括預約修改、自主檢疫等,並對此進行說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年代電視)


【疫苗平台相關】

Q1:完成意願登記。如何增選其它或修改連絡電話?

A:在平台開放意願登記時,均可上去修改手機號碼、希望接種行政區以及疫苗種類。

Q2:已成功預約疫苗,但當日因故無法前往,怎麼辦?

A:預約當日無法前往,請於指揮中心公告「符合資格時,再到系統重新預約」,當日無故無法接種,先致電預約的診所,回報狀況。


【預約接種相關】

Q1:我有出國需求,如何接種疫苗?

A:第一劑仍以預約平台為主,不過若已經接種過一劑,且至少滿四周,這之間有需要緊急出國想打第二劑,可帶文件(機票、出國日程、留學入學證明、公司外派證明)到院所,由院所評估

Q2:第二劑疫苗接種日將近,如何預約施打?

A:只要在預約平台登記,紀錄都會存在,下次輪到、符合資格,簡訊就會通知。

或是,是透過單位接種第一劑的人,建議先和原單位、院所確診第二劑事宜,同時也可上平台登記,自行預約。

Q3:我已完成意願登記,為什麼至今仍未收到預約接種簡訊?

A:平台會依疫苗分配情形、民眾登記意願,圈選符合預約資格對象;符合該期待預約資格即可進行預約。

Q4:已收到簡訊要進行預約,但平台上各院所都顯示額滿,該怎麼辦?

A:因預約接種民眾踴躍,各地方政府將適時調配疫苗配送量,建議可找其他場次或於預約期內隨時留意平台相關接種資訊。莊人祥表示,「這次第8輪,我們有偵測到相關狀況,會再請地方政府進行加開動作。」


【疫苗接種相關】

Q1: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該如何處理?

A:接種後可能發生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發燒、頭痛或肌肉痠痛,通常輕微,於數天內消失。可多喝水、休息,或由醫師評估服用止痛或退燒藥。若持續發燒或有其他不適,可就醫告知醫師症狀、發生時間與接種時間。

Q2:近期經醫師評估為第九類高風險疾病患者,該如何改健保卡註記?

A:高風險慢性病主診斷碼係依當時就醫之主述(就醫日109/1/1-110/7/4),經醫師診斷評估上傳的資料;健保署再透過資料庫圈選符合資格之民眾,因此無法更改。接種對象會經疫苗到貨狀況陸續開放。


【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相關】

Q1:從國外入境台灣,是否可於自宅進行居家檢疫?

A:不可以。自110/6/27起,「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入住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

Q2: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否就醫、上班或搭大眾交通工具?

A:如果沒有任何症狀,即可正常生活,但仍要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延後非急迫醫療檢查,外出嚴格遵守配帶醫用口罩,並禁止聚餐、聚會或參加大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