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Z罕見副作用「格林巴利症」會四肢無力 李秉穎: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

   2021-09-15 11:33 編輯中心 arirangs news、NBC News、ABC NEWS 點閱:0



疫苗接種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副作用,日前歐洲藥品管理局將「格林巴利症候群」,也稱為多發性神經炎,增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我國目前已經累計10起病例。而不只是AZ、BNT疫苗也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而隨著國內12歲至17歲青少年即將開打BNT疫苗,勢必引發關注。


歐洲藥品管理局將「格林巴利症候群」增列為AZ疫苗罕見副作用。(圖/翻攝自網路)


日前歐洲藥品管理局針對全球施打近6億劑AZ疫苗後,通報8百多例格林巴利症候群,考量相關可能性,將格林巴利症候群增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嬌生疫苗也被加註格林巴利症候群警語。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發生率大約十萬分之一,從小孩到成年人都可能發生,男女比例差不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沒有一個數據明顯顯示說,打了新冠病毒疫苗後,會增加多發性神經炎的發生率,至於台灣我們一直在追蹤,一直到目前為止,多發性神經炎也是被監測的項目之一 (國內),目前並沒有比背景值更高的一個警訊。


李秉穎醫師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圖/翻攝自網路)


李秉穎解釋,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發生率大約十萬分之一,從小孩到成年人都可能發生,常見症狀為漸進性四肢無力,嚴重的話會呼吸衰竭,不過通常都可以及早偵測治療,並不須過多擔心,而不只AZ疫苗,隨著國內青少年即將開打BNT,也有報告顯示施打BNT疫苗後,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


罕見心臟問題和年輕人接種疫苗之間,有可能存在關聯性,國內有學者指出,打疫苗後造成心肌炎的原因,目前還不明確 ,也表示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只有2至5個人罹病,發生率極低,不用過多的擔憂,但如果民眾在施打疫苗後,出現胸痛、呼吸痛等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