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接種吃普拿疼沒用!? 醫揭服用「黃金止痛期」:效果達8成

   2021-09-13 12:09 蘇祐萱 點閱:0


疫苗接種進入年輕族群階段,而因為AZ疫苗的副作用反應,在年輕人身上會更劇烈,因此止痛藥、普拿疼又再次成為熱門討論話題,不過,醫師許書華提醒,每日劑量千萬別超過4000毫克,且止痛藥有黃金服用時間,吃對的話,效果可達8成以上。


▲AZ疫苗副作用在年輕族群身上反應會更劇烈。(圖/年代電視)


AZ疫苗副作用在年輕人身上較容易出現,有不少疫苗過來人分享12小時一到,就會進入「搖滾區」,而大多人都靠普拿疼來緩解不適,對此,醫師許書華就在節目《家有許事》分享止痛藥的使用,止痛藥大致分為三種,其中普拿疼屬於「乙醯胺酚」,這類型的止痛藥每日不宜吃超過4000毫克,而肝功能不好的人在服用時更要多加注意,過量恐會引發肝毒性。


許書華提醒,不同劑量的普拿疼都有各自的安全使用方式,以325毫克來說,一次吃1至2顆,並在4至6小時服用一次,而每日安全劑量最大為8顆,24小時內不宜服用超過12顆(3900毫克);500毫克劑量,同樣也是一次吃1至2顆、4至6小時服用一次,但每日最大安全劑量為6顆、24小時內最好不要吃超過8顆(4000毫克);而最高的650毫克緩釋,也是一次吃1至2顆,但每次服用時間要拉長到每8小時一次,而最大安全劑量每日是4顆,24小時內不宜吃6顆以上(3900毫克)。


▼醫師許書華提醒,不同劑量普拿疼每日安全劑量都不同。(圖/翻攝自許書華麗臉書)


另外,許書華表示,吃止痛藥要掌握「黃金止痛1小時」,只要適度吃正確劑量、正確間隔服用,不需要到無法忍受時才吃,即時使用止痛藥,效果可以來到8成,若拖到很痛或發炎才吃,效果可能會降到3成,且劑量相對來說就要增加。而有些人真的吃過多普拿疼,導致出現肝毒性問題,許書華指出,身體會出現嗜睡、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甚至嚴重中毒者皮膚會偏黃,可以透過以上症狀來檢視自己是不是有中毒。


至於打疫苗前是否需要預先吃止痛藥,許書華表示,目前並沒有鼓勵先吃,若施打後有發燒、肌肉痠痛、關節疼痛,再適度使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