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九把刀岳母打AZ四天猝逝! 李秉穎分析有「兩可能性」

   2021-08-12 12:00 蘇祐萱 點閱:0


作家九把刀的岳母在接種AZ疫苗四天,突然背部劇烈疼痛、嘔吐,接著失去呼吸心跳,不幸身亡,許多醫生推測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針對此事,醫生李秉穎今(12)日表示,九把刀岳母可能排除「過敏性休克」,那就只剩下潛在疾病以及疫苗其他副作用,兩種可能性。


▲醫生李秉穎分析,九把刀岳母的死因有兩種可能。(圖/年代電視)


九把刀透露自己的岳母日前施打AZ疫苗四天後,背部、頸部出現劇烈疼痛、嘔吐,在送醫途中身亡,而家屬也決定要解剖遺體,目前正等報告出爐。針對此事,李秉穎今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說,原則上分析,美國重申打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是「過敏性休克」,而過敏性休克會在30分鐘內發生,且症狀明顯,像是呼吸急促、臉部潮紅、血壓降低等,這些醫護都看得出來,因此目前九把刀岳母的狀況可以先排除過敏性休克。


李秉穎表示,排除後還有另外兩種可能,包括潛在疾病、疫苗其他副作用導致。而AZ疫苗會有血栓副作用,通常都是發生在第一劑接種後的一到兩個禮拜,打完4天發生血栓有點太快,但也不是不可能,「我自己也看過類似四天後有血栓症狀,肚子痛,可能是腹部血管栓塞,如果腦部血管栓塞,是有可能猝死」。他認為,要釐清個案死因必須從檢體、病理解剖確認是否和血栓有關,因為AZ目前只有血栓會引起死亡,若能排除,就能說死因和疫苗無關。李秉穎提醒,國內很多猝死個案經檢視後,只有幾個是血栓案例,大部分9成以上的個案都有潛在疾病。


另外,醫生許書華也整理打完疫苗會出現的症狀,提醒民眾保持警覺。首先,不論打AZ、mRNA疫苗,30分鐘最嚴重會有過敏性休克,若有呼吸困難、血壓降、嘔吐、舌咽腫脹、皮膚疹等症狀,務必要提供警覺,並且馬上呼救;3天內注意發燒、疲倦、噁心等,如果持續三天都沒好轉或是更嚴重,那就得就醫。


至於打完AZ疫苗的4至28天,出現呼吸急促、胸痛、腹痛等,就要及時就醫;接種mRNA疫苗7至8天者,手臂有腫熱痛癢,可使用以冰敷、抗組織胺、消炎止痛藥,緩解不舒服。


▼醫生許書華整理施打疫苗後需留意的症狀。(圖/翻攝自許書華臉書)


《年代新聞》提醒您:

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後續仍待司法相驗解剖或回溯檢查等更精確資料,以釐清死因。另外,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19條規定,疑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的關係所施行病理解剖,將給付喪葬補助費3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