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報氣象/梅雨鋒面近了! 鄭明典點名「2水庫」很辛苦:水量僅能供22天

   2021-05-04 16:20 柯家媛 點閱:0


▲德基水庫水情慘。(圖/年代新聞)


台灣水情持續吃緊,雖然前陣子中南部也降下一點降雨,但還是沒辦法為水庫進太多帳。今(4)日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於臉書點名鯉魚潭水庫以及德基水庫,直呼:「好辛苦的兩個水庫!」此外,明(5)日首波「梅雨鋒面」接近台灣,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說明預測情況。


鄭明典於臉書點名鯉魚潭水庫以及德基水庫,更附上蓄水量截圖,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分別剩555萬、622萬立方公尺,蓄水率僅4.8%、3.3%,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預測,兩水庫剩餘天數僅剩22、24天,如此缺水情況,讓鄭明典感嘆:「好辛苦的兩個水庫!還在努力供水中,感覺有種要衝到最後一滴水的決心!」更表示,「任何量的午後對流都歡迎!」


▼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蓄水率僅4.8%、3.3%。(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至於水情有沒有解,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說明最近一波梅雨鋒面,他表示,在中國南方貴州、湖南到江西這附近,有道滯留鋒面發展,閃電對流相當旺盛,但這波接近到台灣的時候,將會顯著的減弱。周三白天開始,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會逐漸有些雨勢,但不會太多,中南部則可能有零星陣雨,或是山區被激發的午後熱對流,但這都要看明天午後發展情形。而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溫度會略降兩三度,略涼一點,高溫約 27至28度,中南部差異不大。


彭啟明表示,這波鋒面移動很快,掠過台灣後,周四周五顯著回溫轉晴,周六日又有波鋒面接近,這波尚未成形,只在電腦的預測模型當中,仍有變動調整空間。目前趨勢上,這波鋒面和周三這波很像,接近台灣時,結構顯著轉差,也仍是以中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中南部有午後熱對流發展,並不是很旺盛。彭啟明提醒,母親節周末的天氣,戶外的活動可能要稍微費心安排。


而較長期的預測來看,有利於梅雨鋒面在台灣發展的條件仍持續往後延,可能是五月底到六月初才開始,但整體梅雨影響的結構不算好,仍是維持降雨偏少的機會,這時候就要靠梅雨鋒面內,很不穩定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目前這機制是短期間的天氣尺度,和幾周以上的預測不同,也請您要有所準備,做最壞情境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