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 男女廁所變「乾坤」 宮廷劇大神笑:這簡單

   2021-04-15 17:44 劉德苓 爆廢1公社 點閱:0


為了不讓民眾尿急、肚子痛無處上廁所,現在幾乎所有地方都會有公共廁所,而這些廁所都會使用一些符號來區分男與女,例如人型或是顏色。不過日前有網友爆料,表示自己發現一間廁所,上面竟然只寫著「乾」與「坤」,讓她相當崩潰,只能以探頭的方式來確認哪邊是女廁;沒想到這張照片一PO上網,立刻引來許多大神網友討論。


▲網友崩潰發文,表示自己不知道「乾」和「坤」哪個才是女廁。(圖/翻攝自爆廢1公社)


該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1公社》貼出照片,表示自己到廁所後才發現門上竟然掛著「乾」與「坤」,一瞬間讓她愣住,不知道該進哪邊才是自己應該進的地方。「這誰分得出來哪個是男廁哪個是女廁?害我只能偷偷往內瞄。」此張照片立刻引起網友討論,「男左女右啊!」,更有資深宮廷劇戲迷跳出來回應「乾清宮=帝,坤寧宮=后」,笑說原PO一定沒有看過《如懿傳》。


而詳細查閱相關資料,原來乾清宮與坤寧宮都是古代皇帝處理日常政務以及其家眷居住的「內廷」,而這兩宮分別為傳統意義上的帝、後寢宮。乾清宮是內廷最高等級的建築,在明朝以及清初是皇帝寢宮,後則轉為皇帝辦理典禮性事務的專用宮殿;坤寧宮則是皇帝后居住的地方。


▲▼乾坤在古代有其代表的意義。(圖/翻攝自網路)


另外,乾坤則對應的是《周易》中的卦名,乾表天、坤表地;而《道德經》第三十九章則寫道:「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是謂「乾清坤寧」。「乾清」為天有道,則星斗不亂、四時有序。網友知曉這些事情後,紛紛笑說:「上個廁所還要考試,不知道還要趕快上網查!真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