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稱AZ「次級疫苗」! 莊人祥:愛國+供貨少釀不滿

   2021-03-30 15:17 李亞妮 點閱:0


近日有德國醫護人員表示,AZ疫苗保護力較低,認為算是次級的疫苗,甚至聲稱AZ疫苗為「中國的疫苗」,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有最新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年代新聞)


莊人祥表示,若以英國來看,目前當地有兩種疫苗可以施打,分別為BNT疫苗施打了1090萬劑,AZ疫苗則施打1370萬劑,其實會有一種愛國貨的情節在,德國傾向BNT,英國則是AZ,因此自然可能會對不同品牌疫苗做攻擊,尤其是AZ疫苗目前供貨不及,歐盟供應的貨量不到原先的4成,但英國卻能拿到當初預定的貨量,可能這原因導致歐洲其他國家的不滿情緒;而疾管署醫師林詠青也提到,很多人會將疫苗互相做比較,其實算是迷思,因為藥廠在做臨床實驗時,可能在不同的地方做、針對不同的族群,除非可以把不同的疫苗,鎖定在同個地區、針對同一族群,並隨機接種,才可以將兩種不同的疫苗做出比較。


另外,對於醫護施打AZ疫苗的意願是否有提高,莊人祥也回應,目前都還是以醫護人員自由選擇是否該施打,雖然現階段只有AZ疫苗能夠選擇,但未來也有莫德納疫苗來台,不過,台灣疫情控制得當,施打意願相對沒那麼急迫,但先前部桃爆發疫情或是幾間重點醫院,施打意願還是蠻高的,目前也還是尊重醫護意願,並無強迫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