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廠牌別混打! 指揮中心曝最新「疫苗Q&A」 莊人祥:不建議孕婦施打

   2021-02-27 16:12 編輯中心 點閱:0



指揮中心最新公布疫苗接種順位!從原本的九大類對象擴大為十大類,第一順位還是33萬名醫護人員, 但是第四順位改為專案申請者,像是外交人員或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運動員等。今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也整理出關於疫苗相關問題,幫大家解答。


▲▼我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順位。(圖/壹電視)


首先,莊人祥表示,不論接種哪種廠牌疫苗, 指揮中心都建議不要不同廠牌混打。至於COVID-19疫苗適合接種在哪個年齡層,莊人祥表示,AZ疫苗適合18歲以上年齡者接種,而BNT疫苗則是16歲以上。此外,孕婦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缺乏相關數據跟安全性資料,施打前最好要評估。莊人祥補充,目前暫不建議孕婦接種,因此現階段國內未將孕婦列入優先接種對象。


▼莊人祥說明最新「疫苗Q&A」(圖/壹電視)


至於大家最關注接種疫苗要多久才會產生保護力,莊人祥說明,需要接種2劑之COVID-19疫苗,第二劑接種後7至14天開始產生保護力。而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稍微休息,並留意是否有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若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如果接種一、兩個月後,疫苗數量夠的話,就會釋出給商務人士、出國工作、留學等自費接種,未來疫苗接種證明,也等於是一份「外交護照」。陳時中表示,這也是現階段的措施,有可能因應不同狀況而隨時更動。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談疫苗。(圖/壹電視)


對於新的疫苗接種順位,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當地的國家如果是疫情比較嚴重,你必須給運動員一個接種的證明,有了接種證明了也比較不需要到當地之後又要去隔離14天、回國來又要隔離14天,這樣對他們比賽是比較順利的。但對於運動員回國是否要進行檢疫14天,陳時中則回應,要視當時候狀況而定,但以目前科學證據而言,「極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