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不會傳染? 陳時中:不要期待打了就能控制疫情

   2021-02-26 18:44 柯家媛 點閱:0


今(2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COVID-19肺炎篩檢、疫苗整備」、「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蘇貞昌表示目前確定已經可以獲得的國外疫苗約2000 萬劑,包含全球疫苗供應平台COVAX約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加上莫德納疫苗505萬劑,預計最快今年7月開始施打!但面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陳時中表示:「施打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染上病毒,因此在疫苗涵蓋率沒有到達非常高的情況下,千萬不要期待打疫苗就能把疫情控制住。」


指揮官陳時中(左)接受立委蔡易餘(右)質詢。(圖/壹電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表示,自己最近一直在看疫苗相關報告,卻發現施打疫苗讓人體對新冠肺炎有抵抗力,但是不知道這樣是否代表病毒就被消滅。陳時中則回答:「沒有,抗體跟病毒會同時存在。


蔡易餘接著詢問,如果抗體跟病毒會同時存在,是否代表自己有抵抗力、不會發病,但是可能會有傳染力。陳時中則回覆:「有可能,不過這些病毒會不會傳染給別人、傳染力多少,現在都還不知道,這也是大家還在研究的議題。」並說明,施打疫苗可以增加個人的保護力,至於是不是身上不會有病毒,現在大家都認為會。


蔡易餘表示,如果這樣的說法成立,未來若有的人即使施打疫苗,出國回來染上病毒卻不知道,或者是外國人打了疫苗來到台灣,即便自己不會感染,但還是有傳染力,部長該如何面對這件事。陳時中表示,「在疫苗涵蓋率沒有到達非常高的情況下,千萬不要期待打疫苗就能把疫情控制住,或者在疫苗還沒達到一定保護力,就來任意放寬邊境,這樣會造成疫苗的鬆懈,甚至可能形成第二波的疫情。」


▼施打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染疫。(示意圖/壹電視)


蔡易餘詢問,台灣不會隨著施打疫苗逐漸增高,就下降邊界防護?如果未來有國家基於經濟發展、交通、旅遊等因素,要求只要有施打疫苗的人,來到台灣就沒有14天的隔離限制,是否會受到很大挑戰?


對此,陳時中坦言「當然會有壓力」,不過目前到現在為止,這些國家縱使疫苗達到涵蓋率很高的,沒有在邊境放鬆,僅是在社區放鬆,像是以色列疫苗已經施打超過50%,也只是放鬆打疫苗的人可以去健身房,台灣在健身房則從來沒有限制過。


蔡易餘最後呼籲,台灣還是要積極爭取新冠肺炎疫苗,今年大概是防疫下半場,希望台灣還是可以做得很好,並給部長加油打氣。陳時中則表示,防疫還是一個科學,一年來很多重要的抉擇、判斷,都是靠著專家、委員會提供最好的建議,讓政府在政策執行很穩定、有效力,並且能夠全民配合。政府仍會秉持去年的態度,搜集國際相關意見、專家判斷,訂定政策穩定實施,這是今年會去做的,相信去年會成功,今年仍然可以維持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