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疑慮多! 指揮中心「一張表」 曝各疫苗副作用

   2021-02-23 15:09 李玟霓 點閱:0


防疫運動來到下半場,疫苗的取得與施打是一大重點。台灣將於2月底透過COVAX取得首批牛津AZ疫苗,最快這週就會確定供貨時程和劑量,指揮中心屆時也將依據COVAX時程公布相關資訊。而國人擔心的疫苗副作用情形,指揮中心也在今(23)日記者會中,進一步的以數據做詳細講解。


▲指揮官陳時中講解不同種疫苗副作用出現頻率。(圖/年代新聞)


AZ疫苗在歐洲替醫護人員接種時,不良事件頻傳,更有部分國家緩打,國人擔憂疫苗副作用最人體產生負擔,疾管署則針對這部分,整理AZ疫苗、BNT/輝瑞疫苗及莫德納三種疫苗,統整出副作用出現頻率。


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畏寒、關節痛,少部分接種者會有發燒情況。注射部位疼痛得出現頻率大約為5成至9成;5成至7成的接種者會有疲倦、頭痛症狀;而肌肉痠痛出現的頻率則為3至6成,關節痛為2至4成。


整理來看,AZ疫苗各副作用出現頻率僅2至5成不等,相較於BNT/輝瑞及莫德納疫苗低,莫德納最易出現副作用,其中注射部位疼痛更是高達92%的機率,更有15.5%接種者出現發燒症狀。


▼AZ疫苗副作用出現頻率較BNT、莫德納來的低。(圖/AP)

新冠肺炎疫苗開發領先群中,包含BNT/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AZ/牛津疫苗,其中AZ疫苗至成本低廉,價格親民,且運輸過程不用特殊冷鏈,也是我國鎖定爭取的新冠疫苗之一。 美聯社


陳時中說明,部分國家因副作用發燒症狀而停打疫苗,是怕在醫院內有過多發燒患者,造成病情誤判,而台灣也有考慮到這樣的情況,會安排將醫護人員的施打時程錯開,以免我國也因此發生病情誤判的狀況。


台灣接種意願只有6成,是否會影響全體免疫?陳時中回應,媒體的調查跟指揮中心的調查差異不大,但指揮中心在醫療人員的比例稍微多一點,而媒體則是針對一般民眾調查,指揮中心的調查,願意施打疫苗的為66.1%、不願意為27.9%,而媒體調查願意施打的則是60.3%、不願意為32%,兩邊調查差距不大。


陳時中也強調,施打意願會隨著時間變化,若開始施打過後,副作用減少及其他正向消息出現,那願意接種的民眾就會變多,現階段打疫苗還是以安全、有效、急迫性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