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拒打潮! 莫德納抵台難評估 指揮中心:副作用差不多

   2021-02-22 20:34 編輯中心 DW、THE SUN 點閱:0



關於疫苗抵台進度,指揮中心表示,目前預計最快到貨的AZ疫苗,尚未收到出貨通知,而505萬劑莫德納疫苗,則是預計在第二季到貨,另外疫苗的副作用不僅掀起拒打潮,也引發熱烈討論。


AZ疫苗還沒抵台,國內已經傳出一波拒打潮,施打第一順位的醫護人員,對於疫苗的保護力及副作用,仍抱有疑慮,接種意願不高。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疫苗實際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差異不大。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兩者疫苗副作用差不多。(圖/壹新聞)


疫情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表示,mRNA疫苗產生抗體的反應強烈,副作用比例也比較高,BNT疫苗在臨床試驗中,顯示約有75%的人會出現系統性的全身症狀,實際在美國接種統計有25%的人,在接種後出現發燒症狀,而AZ疫苗在法國瑞典發燒症狀的比例,同樣落在 20%左右,顯示兩者副作用落差不大。此外,50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何時到貨,目前很難預估,但指揮中心說表示,盡量簡化行政程序,以及提早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