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最快本周抵台! 多國爆不良反應...醫護恐掀拒打潮?!

   2021-02-21 13:29 編輯中心 CNBC 點閱:0



AZ疫苗最快本周到貨,而且一抵台估計七天可以施打,但是最近醫院進行意願調查,不少醫護人員都很猶豫, 因為,再等三個月就有莫德納疫苗,AZ疫苗保護效果頂多八成,加上歐洲多國醫護打了出現嚴重頭痛發燒等不良反應,讓醫護人員怯步,該怎麼提振醫護人員這方面信心?考驗指揮中心。


AZ疫苗將抵台。(圖/翻攝自網路)


食藥署已經通過牛津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包括韓國、德國、義大利廠等,到疫苗抵台後最快七天可以施打,預估第一批有20萬劑,優先施打第一順位的醫護人員,最近透過意願調查 的到的答案竟然是這樣!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他們比較想等三個月,三個月後就可以打莫德納疫苗,國家真的規劃要讓醫護人員施打的話,希望是以莫德納和輝瑞疫苗為優先。」


▼醫生透露,醫護施打意願。(圖/壹新聞)


抱持觀望態度都在考慮中,主要關鍵就在保護力不如BNT跟莫德納疫苗,且歐洲好幾個國家又爆出醫護人員施打後,出現頭痛、發燒等不良反應,要請假好幾天,讓國內醫護人員也怕怕。


有專家說,AZ疫苗是腺病毒疫苗,比起BNT生產的mRNA疫苗比較容易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但好處是比起mRNA疫苗需要打兩劑才能著床,腺病毒疫苗只需要打一劑就黏得住,只是醫護人員身處第一線,當然不希望打了以後嚴重過敏反應,影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