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真的能紓壓! 營養師盤點「7種」食物:比甜點更有用

   2021-01-26 17:41 柯家媛 CNN 點閱:0


生活中充滿著各種壓力,一定有不少人跟小編一樣,用「吃」來紓壓!根據《CNN》報導,醫生證實用「吃」可以達到舒壓效果,但不是建議面對壓力時暴飲暴食,也不是吃炸雞、甜點、珍奶等。究竟要怎麼吃呢?小編幫大家盤點「7種」健康又舒壓的食物!


1.含Omega-3食物:鮭魚、鮪魚、花椰菜

事實上攝取Omega-3 脂肪酸比甜食,具有消除壓力的功效,營養師表示:「Omega-3 脂肪酸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調節壓力。」臨床實驗也證實Omega-3脂肪可能有助於減輕焦慮症狀,保護我們免受抑鬱症的困擾。不只鮭魚,我們也能從鮪魚、鯖魚、比目魚等魚類補充Omega-3  脂肪酸。素食者則可以藉由芝麻籽、南瓜籽、向日葵籽、核桃以及花椰菜攝取Omega-3 


▲鮭魚富有Omega-3脂肪酸。 (圖/取自pexels免費圖庫,下同)


2. 維他命B食物:淡菜、蛤蜊、牛奶

精神科醫生證實若缺乏維他命B可能會出現壓力相關的症狀,像是:易怒,嗜睡和沮喪。而義大利麵上常出現的淡菜、蛤蜊、生蠔及牡蠣富有除omega-3外還富含維他命B12。精神科醫生證實維他命B12,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但因為維他命B12不是植物產生的,若是素食主義者,則除了從補品中攝入維他命B12。

而日本神經科醫師鈴木英鷹研究指出,素食者只要每天都攝取4公克以上的乾燥海苔、便能夠補充到足夠的維生素B12。 此外、牛奶與雞蛋都含有維生素B12,蛋奶素食者應該加強牛奶與蛋的攝取量。


▼義大利上常見的淡菜富有維他命B12。


3.維他命C:青椒、橘子、葡萄柚和奇異果

醫生表示,維生素C具有抗抑鬱作用並改善情緒,有助於治療與壓力有關的疾病。並建議在用餐時多食用一種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青椒、橘子、葡萄柚和奇異果等。


葡萄柚有豐富的維他命C。


4.發酵食品:優格、泡菜、味噌

優格控有福了!營養師表示,發酵食品也有助於減輕社交焦慮症狀,這些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也可能有助於控制與情緒低落有關的負面想法。此外,壓力也會使腸道營養不良,造成腸道微生物群的失衡,並且會對情緒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可以多食用發酵食品,像是優格、泡菜及味噌等,保持腸道健康。


▼優格有助於減輕社交焦慮


5. 富含鎂的食物:綠色蔬菜、堅果

精神科醫師表示:「當您承受壓力時,身體鎂含量會耗盡。」她表示,如果你的飲食中缺乏鎂,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因此盡量多攝取富含鎂的食物,像是綠色蔬菜,堅果、豆類和全穀類。


6.有脆感的食物

 大口咀嚼著脆脆的東西,像是洋芋片,實在很舒壓!但洋芋片吃太多會對健康造成負擔,因此營養師建議,可以用芹菜、胡蘿蔔、鷹嘴豆泥或是切碎蘋果等用更健康方式來緩解壓力。


7.茶飲:綠茶、紅茶、烏龍茶

綠茶、紅茶和烏龍茶富含茶氨酸,有助於減輕壓力並促進鎮定感。這些茶還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疾病。至於像洋甘菊這種花草茶,營養師解釋雖然沒研究證實洋甘菊能減緩壓力,不過對於部分人「坐下來喝花草茶」這項行為,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平靜。


▼紅茶富有茶氨酸,有助於減輕壓力。


除了攝取健康的食品,可以減輕壓力,精神科醫師建議還要「減少咖啡因攝取量」!雖然許多人習慣每天來一杯咖啡,但精神科醫師表示:「咖啡因會對大腦和神經系統造成影響,有可能加劇壓力。」他還補充:「如果壓力很大時,我只能喝半杯咖啡。」


最後,營養師指出,減緩壓力飲食學重要的一點,其實是「不要禁食太久」,這樣會導致血糖過低,使您感到更煩躁並加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