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身分證暫喊卡! 蘇貞昌:駭客攻擊使人擔憂

   2021-01-21 17:46 劉德苓 點閱:0


原本預計今年7月正式開跑的新式數位身分證,因為被外界質疑或許會引發資安問題的緣故而爭議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對人民承諾,不一定要7月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一定會確認安全無虞,才會全國換發。而今(21)日早上行政院會決議,全面暫緩數位身分證的發行計畫。


▲內政部今宣布暫緩新式身分證的換發。(圖/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2Youtube頻道)


蘇貞昌裁示,本次一定會用最好的製作過程、最謙卑的態度,甚至要試辦無虞,才準備全面發放新式身分證。同時他也提到,面對越來越頻繁的資安攻擊,對於相關的個資保護等,台灣人民的要求也隨之變得越來越高,因此他認為數位身分證的發行,有必要先讓社會各界能夠接受,讓國會能夠完善地提出整個法制完備後,再來進行換發。


出席會後記者會的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示,因為過去一年台灣遭駭客攻擊嚴重,引發各界公民團體疑慮而喊卡,未來訂定專法也沒有制定時間表,並沒有要求專法必須一定時間內提出,之後會先參照、比較其他各國相關規定,再來制定有關的專法。

▼徐國勇回應新式身分證暫緩換發事宜。(圖/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2Youtube頻道


被提問到當初做過民調有7成民調支持,但是現在卻暫緩換發,是因為什麼?對此徐國勇回應,去年一整年因為疫情肆虐,數位身分證的某些部件是委託外國廠商完成,例如空白字卡就是在捷克製作,原本應該要前往當地視察,卻因為捷克禁止外國人入境而無法前往,在無法親眼確認的情況下,整個工程因此而延期。


最後提到經費已經編列,要是現在喊停的話會不會有違約以及經費損害的疑慮?徐國勇對此表示,行政院原先編列48億元預算,軟體、第三方驗證等部分都不會受影響,承包單位例如中央印製廠的人力、設備等延遲損害問題,這些需要經過計算,都會在暫停新式身分證換發的這段時間內來詳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