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封城有多遠? 一張圖秒懂「疫情應變4階段」

   2021-01-21 17:42 呂晴 點閱: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喊話,表示還不到封城這一步!他也細列國內疫情警戒4階段,指出要到「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才會封城。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圖/翻攝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今下午宣布,目前為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將「疫情警戒標準」分為四個階段,從第一階段至最後一階段,皆都有詳細因應辦法:

第一階段:

境外移入導致零星社區感染病例,建議取消非必要、非特定對象、活動形式有密切接觸的活動。

第二階段:

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這時需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如要舉辦需要落實實聯制、人流管制、體溫量測等措施。必要時強制關閉休閒娛樂相關的營業場所和公共場域。

第三階段:

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這時外出需全程配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的集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且除必要性服務、醫療公務需求外,其餘營業和公共場域關閉。

第四階段:

成立標準為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找不到傳染鏈,這時非必要者不得外出,家戶內也要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全國停班停課,並會針對嚴重疫情鄉鎮市區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將設立明確封鎖線,管制人員出入,民眾須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陳時中最後也說明,現在離封城還非常遠,每個階段都會有嚴格的標準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