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群聚/確診醫均戴口罩 專家曝染疫「關鍵10分鐘」

   2021-01-18 12:16 李玟霓 點閱:0


昨(17)日又新增一起本土確診案例,與案838為同一醫院之醫師,兩人在10日曾因工作短暫會面,並分別配戴N95及外科口罩,使用的休息室也不同。陳時中昨表示,不排除是環境因素造成傳染,傳染途徑備受關注。專家則指出,即便只接觸短短10分鐘,也可能染疫


▲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採訪。(圖/翻攝自hitfm YouTube


台大醫師兼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18)日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採訪,他指出,院內感染的發生,很難追究是飛沫感染或接觸感染,武肺病毒的感染力,只需短暫接觸10分鐘便有機會造成傳染。李秉穎也說,醫護人員吃飯時也得拿下口罩吃飯,最重要的第一線人員應該要提高警覺,看完任何病例一定要洗手,並且謹守「勤洗手、戴口罩、禁摸口鼻」。


李秉穎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即便我們戴著口罩,口罩的預防力也並非百分之百,「如果有一個很大的壓力,直接噴到你的口罩上,仍然會有飛沫穿透口罩。」而在醫院環境,各處也都可能有被病毒汙染的危險性,環境中所造成的間接接觸傳染,也是需要被重視的。他再次強調,院內醫護人員要常加消毒手部,並且不要觸摸自己的眼口鼻。


▼李秉穎說明病毒的可能傳染途徑。(圖/壹新聞)


而針對外界質疑,此次院內感染現象是否為防疫SOP出現紕漏,亦或是有違反檢疫標準之虞,對此李秉穎則說,所有的醫院在所有月份、年份都有發生過院內感染現象,醫護人員染疫,並不能代表是未落實防疫措施,「畢竟病毒是看不到的微小物體,我們無法用100%的方式預防它,只能把院內感染的發生率,降低到可接受的最低範圍標準。」


疫情正式升級院內群聚感染,該院目前已將個案上班之病房關閉及進行全面環境消毒,病人則進行一人一室隔離,住院病人將持續實施只出不進。指揮中心也提醒,針對此次事件之相關接觸者,若出現任何輕微疑似症狀,請立刻通報相關單位,亦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相關疑似個案通報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