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道歉! 楊志良喊「開除染疫醫」 北市醫師工會怒:泯滅良知

   2021-01-13 19:23 許元馨 點閱:0


北部某醫院與護理師確診武漢肺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電視節目中批評,染疫醫師警覺性不足,更直言「假如我是院長,第一時間就是開除掉醫生」,該言論一出引發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不滿,今(13)日在臉書發出聲明稿,要求楊志良立即為不當發言道歉。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要求楊志良前署長道歉。(圖/翻攝自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日發出聲明,以「疫情當前,騷亂軍心 楊志良前署長請立即為不當發言道歉」為題,要求楊志良道歉,聲明稿指出,楊志良以台大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前所長的身分,出口批評染疫醫師(案838)說:「這個醫院應該給這個醫師某種處分,假如我是院長,我第一時間就是把他開除掉。」,對此,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狠批此說法「泯滅良知、昧於事實,以為當老闆就是當皇帝的認知,宛如刺進醫療人員胸口的利刃。」


▼楊志良前署長在節目中談論染疫醫生。(圖/畫面翻攝自《新聞面對面》節目


工會質疑楊志良前署長「是否了解醫院對於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的標準作業流程為何?」、「對於當場人員所身著的個人防護設備有沒有清楚的認知?」,工會解釋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皆有無數醫療人員染疫,縱使身著防護設備仍難以絕對避免病毒散播,更有甚者在插管過程中患者可能會作嘔、噴出體液,懸浮的微粒所造成的風險,更與一般情況下的感染者接觸難以比擬。但楊志良前署長卻在此時竟以「懲處說」苛責受害人員,無異大潑防疫冷水,更是無視專業的發言。


針對「第一時間開除他」的發言,工會痛批這是藐視現行法規、勞動意識零分的表現,更直言「難以想像如此陳辭竟出自曾任台灣衛生福利最高行政機構長官的發言。」


文末,工會表示,醫護界在這一年多的防疫力成踏實努力,配合國家政策卻不問回報多寡,如今卻得到前任長官血淋淋的一句責罵,指出「楊先生以其經驗智識,身分地位,如此品行與作為,引起的負面效應已難以挽回,若此刻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與反省,全台灣的醫護人員皆會恥於承認此人曾任我國衛生醫療最高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