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轟「開除染疫醫」 臨床醫師爆氣回:別不懂裝懂!

   2021-01-13 13:11 編輯中心 點閱:0


台灣昨(12)日新增兩起本土確診個案,分別為30多歲男醫師案838、20多歲女護理師案839,定義為「院內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在政論節目中,砲轟確診醫師沒有做好防疫SOP,導致後續要匡列許多人。對此臨床醫師吳欣岱反駁,要楊志良不要「不懂裝懂」,況且指揮中心也還沒公佈,確診醫師是在執行什麼醫療業務被感染,呼籲外界不要捕風捉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政論節目中,質疑醫師沒照SOP走。(圖/翻攝自新聞面對面)


據昨日指揮中心於記者會中的說明,染疫醫師案838疑似因助確診的重症患者插管,進而遭到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在年代新聞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中表示,可能是在插管時,因患者噴出分泌物,才造成醫師確診,「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這位醫師也需要多加練習,並呼籲大家不要責備這位醫師。


此話才剛說完,楊志良接著砲轟這位確診醫師未落實防疫SOP,才會導致後續要匡列多人。「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第一個,他自己要把所有的防護衣脫掉,再重新弄一套防護衣。然後因為這是負壓病房,他應該要趕快通報,然後自己進到一個隔離病房裡面去。」楊志良還落出重話,「假如我是院長,第一件事就是把他開除!


而這段話引爆臨床醫師吳欣岱不滿,吳欣岱昨晚間在臉書上爆氣反駁,表示醫師在插管時急於救命,根本沒有心思管有沒有被口水噴到,且在執行插管時,病患噴口水是一定會發生的 ,不算「發生意外」。況且也沒有哪個醫師,當下就可以看見病毒朝自己飛過來,吳欣岱最後也喊話「不是醫師也沒有插過管的人不要再想像自己沒有做過的事了!」要楊志良不要不懂裝懂。


▼臨床醫師吳欣岱在臉書上怒斥楊志良。(圖/翻攝自吳欣岱臉書


吳欣岱強調,指揮中心沒有公佈確診醫師是在執行什麼醫療業務時被感染,也沒有提到任何有疏漏之處,並呼籲:「請不要再捕風捉影二次傷害了!」。而這起國內首例醫護人員染疫個案,已採檢醫院接觸者共464人,結果均為陰性,而社區接觸者共56人,除去已採檢14人、確診的女護理師案839外,另有13人檢驗中,42人採檢中,將於今下午2時公布採檢結果。


▼楊志良批評確診醫師片段。(此影片來源YouTube,若遭刪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