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警訊! NASA公布多組震撼對照圖:從未見過的景象

   2021-01-11 17:09 施婷翌 NASA對照圖 點閱:0


還記得災難電影《2012》中可怕的世界毀滅景象嗎?日前NASA發佈一系列衛星圖像對照圖(Image before-and-after),捕捉到2020年全球極端天氣事件,如洪災、草原野火、城市化,甚至還在延燒的新冠肺炎,對地球環境造成的重大巨變,彷彿災難電影重現的景象令人震驚。


▲北加州金凱德發生森林大火,有如鮮紅色的塗料湮滅大地。(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


這系列對照圖是由NASA全球氣候變化小組所發布,該組織指出,地球正對著我們發出警訊,從南北極融冰、超強颱風、大洪水及越來越頻繁的森林野火,這些都顯示了我們的星球氣候越來越極端,不是洪災就是乾旱。


每年7月至9月,受季風影響,巴基斯坦將會迎來一年一度的雨季。2020年的巴基斯坦受到「超級氣旋」干擾,在雨季期間連下了3天暴雨,引發山洪暴發,短短3天,全國就已50人命喪水患。而位於南亞的孟加拉,2020年雨季也出現「十年來最嚴重洪災」,當地1/3國土全被浸泡在水中。


▼2020年,孟加拉出現「十年來最嚴重洪災」,當地1/3國土全「泡湯」。(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


《時代(TIME)》雜誌更評斷2020年是「極端天氣之年」,直指科學家已證明,若沒有地球暖化的驅動,許多在2020年上演的極端天氣幾乎不可能發生。而地球暖化的元凶又是誰?是人類越來越貪婪的興起工業?還是第三世界不可避免的都市化?抑或是你我平時對氣候的漠不關心?種種跡象都顯示,人類和環境層層相依。


不過2020年出現了新冠肺炎,不少國家紛紛封鎖全境,雖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卻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退了7%,工業大國──中國碳排放量更是減少了25%,並罕見的沒有霧霾等災害,NASA更直呼:「這是地球上出現了從未見過的景象。」讓不少國家開始思考,工業和氣候之間的取捨。


NASA這系列對照圖不僅拍下了面對大自然反撲,是多麼可怕且震撼,也提醒了身處環境變遷其中的我們,應當該反思保育和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一起來看看更多對照圖:


▼菲律賓呂宋島的Taal火山於2020年初爆發,原本鬱鬱蔥蔥的綠地全被火山灰覆蓋。(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


▼經歷強烈風災前後的美國愛荷華州玉米田,禿了好幾片。(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


▼2020年,乾旱已久的湄公河不見水流。(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


▼印度的Lonar湖由綠轉紅,詳細原因仍是謎團。(圖左before;圖右after/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