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掃」墓! 日推亡者專屬App 感應條碼秒見祖先

   2021-01-08 16:41 李玟霓 日經新聞網 點閱:0


科技日新月異,就連掃墓也有了新的方式。日本近日出現了一款在手機上與故人再會的App。使用者僅需用手機掃描墳墓旁的專屬QR CODE,便能看到亡者的生平紀錄、相簿甚至族譜,讓人緬懷故人時,不再只剩下墓碑上冰冷冷的舊照片。


▲日本業者推出墓碑專屬App。(圖/翻攝自日經新聞


由日本公益社團法人「全日本墓園協會」及墓地業者「城市南海堂」共同開發的掃墓專屬App「FROM TO(フロムトゥ)」,使用者下載並登錄App後,可上傳故人的生平故事,也可將生前的照片依照年份排列,添加自己的回憶後上傳到專屬紀念相簿,另外也可製作帶有故人照片的家族圖譜。設置好去世的時間後,每年忌日前一個月的早上,App還會自動發送通知。


以往掃墓時,悼念亡者可能只能靠墓碑上一成不變的舊照片,多年下來,無論是相片或是心理的回憶都跟著褪了色。而「FROM TO」可以為墓碑主人建立專屬的QR CODE,後人用手機掃描後,便可在App中一覽故人的過去,全日本墓園協會理事橫田睦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表示:「每一個墓裡,都保留著長眠於此的人之歷史。後人利用App回顧照片,使得掃墓更加豐富。」


▼墓碑專屬App介面。(圖/翻攝自日本App Store)


「FROM TO」的介面設計就如同故人專屬日記本般,在相片記錄的那天,還會出現當時的天氣、大事等等,使得整體更加生動。另外,也可分享墓碑專屬條碼、網址給其他親友。不只是故人的相片,後人掃墓時,也可將家人團聚的照片放入墓碑專屬帳號中,使得親情不分時空背景,持續傳承下去。


這款應用程式目前在日本App平台開放免費下載,一位使用者向日媒表示:「這讓我以後也想在家人團聚時的盂蘭盆節或正月多拍點照片,以後也想在自己的墓地裡設置QR CODE。」


墓碑專屬QR CODE早在智慧型手機崛起時便有了蹤跡,從國外到台灣已故藝人「豬哥亮」,都有利用科技悼念故人的案例。只不過,以往大多是透過幫亡者建立公開網站,如同把墓銘志寫在網路上一般,凡是經過墓碑的人拿起手機一掃,便可知曉故人的過往。但顧及亡者隱私問題,「FROM TO」的使用者需要登入帳號、密碼,只有真正的親人,才能「掃條碼,見祖先」,也為生與死牽起更緊密的連結。


▼德國有人直接將QR CODE刻在墓碑上。(圖/翻攝自grabm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