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大限電」慘! 台商搶租發電機 盼「十一長假」拚生產

   2021-09-28 16:26 編輯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點閱:0



中國祭出限電政策,當地台資企業傳出搶買或者搶租發電機自救,當局又進一步禁止柴油發電機,因此有錢還未必搶得到,停工期間部分台資企業不得不變相降低損失,以現有庫存因應,或有台灣廠支援生產,也有的打算利用中國即將來的十一長假,全力衝刺生產,將影響降到最低。


▼配合中共限電,台商工廠空蕩蕩。(圖/昆山台資工廠提供)


無塵室不再見到有實驗人員進出,電機廠房一片空蕩蕩,為了配合中國達到碳中和,全面執行能耗雙控,台商群聚的長三角地區,面臨空前停電停產壓力。甚至有台商自掏腰花,砸數百萬人民幣購買發電機或者月租來自救,不過有錢也未必搶得到,最令人憂心的是,目前整體政策仍不明。


台灣電電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就是不知道十月份的狀況怎麼樣,因為他現在是先停產到9月30日,接下來10月以後又碰到大陸十一長假,十一之後呢?政策會去怎麼改現在不知道。」昆山當地除了半導體及面板產業不受影響外,其他包括ODM、OEM組裝,全都被迫停產至月底,影響層面深遠,9月營收表現恐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


全球封測一哥的日月光昆山廠,根據網傳公告,原本停產是從9月26日8時就開始的,但經過日月光積極的溝通,讓停產能夠延期一天,產線上的產品才得以順利下線,事關電子商品需求的旺季,蘋果重要供應鏈的康控,則打算利用10月1日起的中國十一長假,衝刺加工生產,停工期間將先以庫存維持營運;印刷電路板供應商欣興電子,配合停工不得不協調其他廠區生產,以滿足客戶出貨需求。


▼台商各場因應限電措施一覽。(圖/年代新聞)


台灣電電公會副秘書長顏素秋:「跟中美貿易戰有關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是它們本身電網的問題,還有一個是他(中共)希望達到碳達峰跟碳中和。」為中國國際形勢,北京大規模限電生產,為眾多行業投下新震撼彈, 當地台資企業積極「配合」下,也不得不變相降低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