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積電傳赴日設廠! 專家解析:增加疫苗助力

   2021-07-22 14:15 編輯中心 ANN NEWS、東京電視台、FRANCE24、CNBC 點閱:0



日本媒體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將於日本熊本設廠,且最快2023年就會啟用,財經專家透露,因為這樣的大舉投資,才增加日本政府捐贈台灣疫苗的意願,至於先前的BNT疫苗購買、及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都和台積電有關。


▼日媒報導,台積電將於熊本設廠。(圖/翻攝自網路)


才剛宣布將資助台積電在日本的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究,兩個月後,日本媒體就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將在日本九州熊本設立晶片廠,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台積電晶片工廠將分成2期,一旦進入生產階段,這座新廠將以28奈米技術,每月生產約4萬片晶圓。


經濟專家黃世聰:「其實傳言已經談很久了,這個事情比日本捐贈疫苗給我們的時間更早,所以某種程度應該說是,因為台積電決定去大投資,跟日本產業綁在一起,所以日本才會有更高的意願捐疫苗給我們」。


▼專家分析,台積電大舉赴日投資,成為我國買疫苗的助力。(圖/年代電視)


其實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在疫苗大戰都扮演關鍵角色,據了解,今年4月竹科傳出首例確診案例,傳出台積電高層遠赴美國,希望協助取得疫苗,緊接著台積電和鴻海成功購買BNT疫苗,加上日本捐贈的AZ疫苗,黃世聰說,「這個跟台積電發揮的影響力都有非常大的作用」。新增美國、日本生產基地後,市場也傳出台積電下一個設廠地點,看上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疫情延燒,這一波晶片缺貨潮,迫使各國將半導體產業鏈視為戰略物資,台積電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