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首見! 台灣GDP成長有望超越中國 彭博解析「4原因」

   2021-01-29 16:40 蘇祐萱 點閱:0


▲台灣GDP成長率時隔30年有望超越中國。(圖/壹新聞)


台灣防疫有成在經濟上有了具體展現!《彭博》指出,去年台灣在防疫表現良好,加上全球對電子產品需求暴增,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是過去30年以來,首度領先中國。


台灣上次GDP成長超越中國是在1990年,根據《彭博》報導,1990年的台灣擁有規模達1660億美元的經濟體,主要出口電子產品、塑膠製品,當時中國才剛迎接他們第一家麥當勞,但從那時之後,中國開始讓全球經濟力量有了轉變,而那也是台灣GDP成長勝過中國的最後一年。


根據彭博調查經濟學家估算中位值,透過官方資料顯示,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達2.55%,中國則是2.3%,時隔3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超越中國,對此《彭博》也點出台灣在去年經濟成長的因素。


▼台積電等科技企業2020財報有望創紀錄。(圖/壹新聞)


當全球為了防疫實施嚴格封鎖,台灣卻避免封鎖政策,因此不像他國經濟陷入停擺;另外,台灣的日常生活也保持運轉,包括企業、辦公室以及校園活動,在去年一整年都是持續進行中;也因為半導體、5G手機等電子設備需求激增,讓台積電、鴻海等公司飆漲,8家科技公司去年的收益都創紀錄;最後,即使國際觀光停擺,但是台灣起動國內旅遊,推動安心旅遊等補助方案,讓國旅市場興盛。


不過《彭博》也表示,台灣超越中國的表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因為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隨著2020下半年疫情控制得宜、推出財政貨幣等措施後,中國第四季成長率回升到疫情流行之前的水準,調查經濟學者更預測今年中國GDP成長可能反彈到8.4%,台灣預計成長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