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第一槍! 不讓臉書谷歌用免錢新聞 澳洲立法逼付費

   2020-12-09 18:24 蘇祐萱 點閱:0


▲澳洲將立法要求社群平台付費給新聞媒體產業。(圖/Pixabay)


為保護新聞產業,澳洲要求臉書和Google必須付費給產製新聞內容的媒體,並於今(9)日送交國會審議,若通過將成為全球首例。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澳洲新聞媒體機構在平面報紙投入的廣告收入下降了75%,但是線上支出高達五分之四由臉書、Google瓜分,其中有53澳元流向Google,28澳元流向臉書,19澳元則是流向其他平台。


▼線上廣告支出多由臉書、Google瓜分。(圖/Pixabay)


對此,澳洲政府打算強制要求這些公司為新聞內容付費,並鼓勵媒體公司應與科技公司就內容支付來進行談判,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最終政府會派仲裁員來決定。


網路科技的發達改變人類許多生活習慣,包括透過網路閱讀新聞已成普遍模式,新聞媒體在這風潮中也投入大量廣告經費,但是臉書跟Google卻在記者的辛苦中獲益,完全無需付出一分錢,這之中產生利益不平衡。


然而臉書和Google過去曾一直強調,新聞媒體都忽略了藉由他們的平台,導流至新聞網站的收益,因此強烈反對這項措施,臉書更曾威脅要完全移除澳洲的新聞,即便如此,澳洲也要執行這項法案,澳洲財政部長說:「這是一項巨大的改革,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