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茶金》劇情「四萬換1塊」惹議! 公視致歉認:沒交代清楚

   2021-11-23 15:06 蘇祐萱 點閱:0


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劇《茶金》近日開播,收視叫好,不過劇中描述「四萬換一塊」政策由美方鼓勵執行的劇情,被質疑悖離史實,引發論戰,《茶金》粉專遭網友灌爆表示要拒看。而稍早公視在粉專上針對事件發表道歉聲明。


公視時代劇《茶金》。(圖/取自《茶金》粉專


《茶金》故事取材自1950年代新竹北埔茶產業的真實歷史,不過第一集描述「四萬換一塊」政策時,出現由美國在台代理領事提出發行新台幣的建議,而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反對的劇情畫面,不符史實,且也和已出版的小說在描述此橋段時有所差異,引發網友質疑,並湧入《茶金》粉絲專頁留言要求編劇出面說明。


對此,粉專小編在留言回應,「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後誰拍板決定的是誰?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這不是本劇的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該則留言目前已經刪除。


面對風波,公視稍早發出聲明如下:

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

《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於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的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行上市。

我們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未來也將更加嚴謹。同時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公視道歉聲明。(圖/翻攝自公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