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追星亂象! 20元買「偶像航班全資訊」 揭密中國粉絲產業鏈

   2021-10-04 17:37 許宸瑄 央視 點閱:0


許多人為了支持喜歡的偶像,都會大手筆地砸錢幫偶像應援,或是加入粉絲團拿到偶像的最新消息,現在在中國出現了一個秘密產業鏈,最便宜只要花5元人民幣(約台幣21.6元)就能知道所有明星在機場的航班資訊。


粉絲小高透漏粉絲團裡的秘密產業鏈(圖/翻攝自央視網)


根據央視報導,粉絲團裡面有分階級,階級最高的是粉絲首領,他們能從後援會、藝人工作室掌握偶像的行程,還會提供偶像的最新訊息以吸引普通粉絲,增加粉絲黏著度,擴大粉絲數量。除了偶像的工作行程之外,粉絲連偶像搭哪一班飛機都能掌握,粉絲就有建立航班交流群組,在群組裡能買到偶像的身分證,利用身分證就能在機場查到他們的航班,而且最便宜只要花5元人民幣(約台幣21.6元)就能買到當日整個機場出發和到達的藝人航班資訊。


明星的個資外洩問題嚴重(圖/翻攝自央視網


雖然身分證是很機密的資訊,但有粉絲就透露,「這種身份證一傳十、十傳百就傳開了,很簡單就能買到。」當然很多行程是由藝人的後援會、工作室自行發布,讓粉絲知道何時以及在哪裡能見到偶像。除了買身分證查航班的私下交易外,粉絲團還會透過各種集資平台募款,將募集到的資金拿來幫偶像衝專輯銷量、買廣告、購買偶像代言產品,而且各個藝人的粉絲也會互相較量誰集資的多。


粉絲團會發起經費募款,花費大筆金錢支持偶像(圖/翻攝自央視網


粉絲首領還會向粉絲喊話,「我們不能不努力,哥哥(偶像)已經做到他們能做的了,不能因為我們的不努力,就讓他喪失了夢想」,以話術吸引粉絲買單。但像這樣不惜販賣他人隱私的行為,還是讓人質疑正當性,網友表示「販賣個人隱私違法,好好整治」、「真的被這類話術洗腦過」、「嚴查航空公司」、「好可怕,訊息洩露真的好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