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怕辱華! 演出漫威電影《尚氣》 梁朝偉「滿大人」悄悄改名...

   2020-12-15 14:24 張葒楀 Marvel 點閱:0


漫威老闆凱文費奇(Kevin Feige)在去年親自宣布 MCU 首部亞裔超英角色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預計將於2021年7月9日上映,但因「滿大人」(The Mandarin)這角色名稱、人物設定牽涉歧視,引發中國網友反彈,更傳出揚言抵制。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全新卡司預告,Mandarin改名為Wenwu(圖/翻攝自Marvel)


官方先前公布《尚氣與十環幫傳奇》的反派角色「滿大人」,將由梁朝偉擔任,但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怒罵「梁朝偉不擇手段撈錢。」、「有想過華人粉絲的感受嗎?」,批評他為了賺錢,不惜降低姿態,根本是「辱華」行為,更有不少人揚言要抵制這部電影。


官方在10日發新聞稿聲明,除了公告上映時間,還釋出全新完整演員名單,其中在演員介紹,原本「滿大人」這個角色被改為叫Wenwu(暫譯:文武)。據報導表示,因為漫威為了要避免踩到中國敏感的神經和種族歧視爭議,而決議趕緊為梁朝偉的「滿大人」換一個全新的中國風名字。


▼梁朝偉飾演的「滿大人」人物設定充滿歧視爭議(圖/翻攝自Youtube)


至於為何中國網友對「滿大人」這個反派人物這麼反感?滿大人這個角色最早出現於1964年的Marvel漫畫中,是一個擁有富可敵國及充滿野心的恐怖份子,滿大人為了贖金而綁架了Tony Stark,才讓Tony Stark因禍得福成為鋼鐵人(Iron Man)。滿大人的原型出自英國推理小說作家Sax Rohmer於1913年所創作的小說《傅滿州的謎團》(The Mystery of Dr. Fu Manchu),而「傅滿洲」這個人物設定為奸詐、冷酷的形象,讓中國人認為被貼上負面標籤,抨擊這是西方在「辱華」觀念下所創造出的歧視性反派角色。


雖然「滿大人」已經改名,但對於中國網友而言,「滿大人」這個角色的來源就是「傅滿州」,無論名稱怎麼改,就是西方人眼中的「黃禍」,紛紛表示拒看、抵制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