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探討生命安頓永遠的命題, 《快雪時晴》五度重演,首度登台衛武營

   2021-10-06 10:56 藝文資訊 點閱:0

《快雪時晴》,「經典版」主演唐文華、魏海敏,「菁英版」主演盛鑑、黃宇琳雙版本共同呈現,探討身心安頓的永恆生命議題。(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快雪時晴帖》原文不到卅字,「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當初編劇施如芳在尋找能與1949年大遷徙關聯的素材時,選中了故宮鎮館之寶──王羲之這帖「語焉不詳」卻充滿想像空間的一紙短箋,從收信人「山陰張侯」開始,穿針引線,跨越時空。歷經五個朝代,一千六百年,三條敘事線,看盡人間戰亂流離,觀眾終能隨著主角張容的腳步,透過其看似尋找故友的執念,實為尋找心中可安頓之所的渴望,一同重新觀照心中原鄉所在。


本劇首演於2007年,距今雖已14年,今日再看,卻完全沒有過時之虞。劇中「秦淮河」一場,張容魂至南宋,見秦淮河上畫船鶯燕雲集,金陵繁華恍如一場溫柔夢,與劇中其他戰亂場景形成巨大對比。眾人所求,無非就是在離散動蕩當中尋求一方安靜,而在疫情反覆、戰火未消的現在,《快雪時晴》這齣誕生了十多年的戲,依然溫柔的映照出我們所處時代的種種問題,彷彿也長出了自己的生命。(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快雪時晴》以京劇與交響樂共奏,鍾耀光作曲、李超編腔、簡文彬指揮,聲樂家巫白玉璽、蔣啟真共同主演,並與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合作,本次首度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圖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


經2007於臺北首演,2017年再度演出,後經香港巡演,2019推出「經典」、「菁英」雙版本,現在終於有機會和高雄的觀眾們相見,以文學與戲曲的精緻融合,透過藝術承載生命的重量,撫慰劇中人和觀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