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菌發酵手工臭豆腐 臭到登紐約時報

   2020-05-05 17:21 黃予寧採訪撰稿 點閱:0

【年代新聞報導】來看這間傳統小吃臭豆腐店,臭到登上紐約時報,店家用傳承六十多年的發酵技術,將豆腐依照發酵程度分成10、12和13級,10級半發酵用來煮湯,12級完全發酵用來油炸和清蒸,外皮包復活菌絲特別酥脆,裡面軟嫩多汁,13級再發酵則用來涼拌,滿滿活菌綿密滑順,每一種臭豆腐都臭到客人直呼好過癮。

▲三種等級臭豆腐印有獨家商標

▲12級完全發酵臭豆腐用來油炸,撒上特製的人蔘白胡椒。

▲清蒸豆腐密如海綿 湯頭回甘清甜

▲13級臭豆腐滿滿活菌 涼拌顧腸胃

發酵後的臭豆腐,經過高溫油炸,表面酥脆帶有鬆軟的空氣感 不刮口。彷彿穿了一層酥脆外衣,裡面軟嫩多汁,客人直呼臭得好過癮,因為這裡的臭豆腐全是老闆自己用活菌發酵。三塊臭豆腐印有獨家商標,仔細看發酵天數不同,外觀 口感 氣味呈現不同層次的臭味。臭豆腐依照發酵等級分成10 12 和13級;10級用來煮湯,12級完全發酵用來油炸,撒上特製的人蔘白胡椒,不用沾醬吃上一口就令人銷魂,是鎮店之寶。

12級的臭豆腐也能用來清蒸,淋上用中藥漢方與蔬菜熬煮的湯頭,鋪上金針菇 香菇 放進蒸籠裡,湯汁滲入臭豆腐的毛細孔,勾出豆腐與甘甜湯汁的氣味在嘴裡劃開。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最適合來形容13級的再發酵臭豆腐,散發一股獨特味道,淋上醬油膏與店家調製的海苔酥,涼拌入口綿密滑順,入喉舌尖後韻留存海苔香氣,與豆腐香完美結合。

發酵到15級的臭豆腐乳,滿滿的活菌遇熱就開花,這臭可不是人人承受的了。從上一代至今,延續六十多年的發酵技術,天下皆香 唯我獨臭,臭到登上紐約時報,讓小小店面就算不是用餐時間,依舊吸引不少聞臭而來的饕客。

●店家資料

戴記臭豆腐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3弄2號

電話:02 27492737

●播出頻道:年代新聞台

●首播時間:每周六 16:00

●重播時間:每周日 10:00/15:00

●主持人 陳園淳

●年代小確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0era/?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