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窄巷裡的美食 眷村古早味"搶鍋麵"

   2019-12-17 18:09 黃予寧採訪撰稿 點閱:0

【年代新聞報導】很多人吃過什錦麵但你有吃過「搶鍋麵」嗎?這搶鍋麵葫蘆裡是在賣什麼,原來搶鍋麵,是早期的眷村美食,因為以前的人比較節儉,會將剩菜爆香再加入湯頭,接著與麵一起悶煮,讓味道融入其中,而"搶鍋"就是指這種烹調手法,這間搶鍋麵店,只賣肉醬與肉絲兩種口味,一賣就是四十年,要吃到它,得經過一條非常狹窄的巷子,可是內行人才知道。

▲煮好的麵淋上自製的芙蓉肉醬,湯濃而不膩,肉嫩而不鹹。

打蛋快炒 加入高麗菜 番茄,接著倒入高湯再下麵,不到五秒立刻起鍋,將配料爆香炒出香氣,接著用小火煨煮八分鐘,讓麵吸飽湯汁融入其中,這是來自大陸北方傳統家常菜的烹煮方式,稱為搶鍋。迅速換鍋悶煮,就是熗鍋的精髓所在,除了料理方式特別,用的高湯與麵條也不能馬虎,才能在悶煮過程入味而不軟爛。

煮好的麵淋上自製的芙蓉肉醬,湯濃而不膩,肉嫩而不鹹,配上店家準備的三寶,白醋 蒜蓉 辣油,一次能吃到四種不同風味。原味大骨湯頭,加入白醋刺激食慾,肉醬拌入麵中滋味十足,辣油香而不膩 辣而不燥,加入蒜蓉豐富嗅與味覺層次,濃郁的後勁令人回味於窮。除了芙蓉肉醬,還有切成條狀的肉絲口味,更能吃到肉的香味,配上頗富彈性帶著嚼勁的麵條,味道濃厚卻不膩口。

來自眷村的家常麵食,隱藏在台北巷弄中,沒有熟人帶路,一時之間可不好找,不少饕客們笑說得經過這窄巷,才算完成一趟搶鍋麵美食之旅。藏在巷弄間的排隊美食,家常麵只賣兩種口味,卻一賣就是四十個年頭,可見有著令人著魔的絕妙滋味。

●店家資料

龍記搶鍋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84巷5號

電話:02 23822057

●播出頻道:年代新聞台

●首播時間:每周六 16:00

●重播時間:每周日 10:00/15:00

●主持人 陳園淳

●年代小確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0era/?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