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道地東北酸菜白肉鍋 酸脆開胃湯頭甘甜

   2019-10-08 16:02 蕭涵採訪撰稿 點閱:0

【年代新聞報導】講到酸菜白肉鍋,這家可以說是來自東北的道地滋味,老闆娘母女把家鄉滋味搬進台灣,自己醃製的酸白菜,只用鹽簡單調味、自然發酵,酸而不嗆,放進鍋中慢煮,越煮湯頭越酸甜回甘,搭上肥瘦均勻的豬五花,但點軟骨的口感吃起來更爽脆,東北人吃鍋習慣配上烤肉,孜然粉調味的牛肉搭上洋蔥,配上自製的酸白菜,爽口不油膩,越吃越涮嘴。

▲韃子烤肉飄孜然香 搭酸白菜回甘夠味

▲酸菜白肉鍋飄炭香 搭自製沾醬香氣濃郁

▲吃鍋搭涼菜才對味 彩虹茄子清脆爽口

隨著白煙升起,油花均勻的牛肉呈現三分熟,這時候就可以拿起鍋鏟來回翻炒。牛肉被逼出的多餘油脂,在鍋中冒泡沸騰,越炒孜然的獨特香味就越濃厚,加上洋蔥的鮮甜,蔬菜的脆搭上牛肉的嫩,滋味更上層樓,這就是東北人從小吃到大的家常菜"韃子烤肉"。在東北還有個道地吃法,就是加進自己醃製的"酸白菜"。自製的酸白菜成了調味的魔法師,說到東北酸白菜料理,當然少不了酸菜白肉鍋。銅鍋底部鋪上滿滿酸白菜,幾乎佔了鍋子的1/2,再放上豆腐 鴨血,還有肥瘦均勻的薄片豬五花,一層層就像疊疊樂,疊成美食塔。配上蛤蠣、鮮蝦,搭成海陸的絕妙組合,豬五花帶點酸白菜的回甘,還咬得到脆脆的軟骨,加上用木炭取代瓦斯,食材多了層淡淡炭香,酸白菜的酸甜,還能透過老闆娘的獨家醬料,吃出不一樣的口感。

搭上老闆娘特調的沾醬,豬肉夾著芝麻香和韭菜香,清爽不膩口,而用雞大骨和豬大骨熬出的湯頭,越煮酸甜味越濃,一口接一口好過癮,再加進蔥和香菜。吃烤肉配火鍋,東北人還喜歡吃涼菜,紅 黃 綠 就像一道彩虹,色彩繽紛的彩虹茄子,茄子軟嫩醬燒入味,搭上彩椒肉末等等配料,每一口都是不同享受。輕輕一拉,糖絲就像蠶絲般隨風飄曳,熱熱吃,糖的甜味在口中化開,或是放涼糖衣凝固,吃起來酥脆一般印象中拉絲的料理,搭配的是地瓜芋頭,這裡卻是蛋香濃郁的蛋皮,下鍋油炸到酥脆後,就是老闆娘表演拿手絕活的時刻。掌控火候是成敗關鍵,白色砂糖在鍋中翻攪,透過熱漸漸變成金黃色,甜味中帶點焦香,均勻和炸蛋皮和在一起,糖衣的甜、蛋皮的香,綜合在一起越吃越涮嘴。媽媽負責場外,女兒包辦內場,把家鄉味帶進台灣,讓饕客品嚐道地的東北風味,體驗不同的媽媽味家常菜。

●店家資料

金麥子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二段80號

●播出頻道:年代新聞台

●首播時間:每周六 16:00

●重播時間:每周日 10:00/15:00

●主持人 陳園淳    製作人 施怡

●年代小確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0era/?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