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當台菜遇上創意 豬肋排也能夾刈包

   2019-07-22 21:00 創意新台菜(年代小確幸) 年代新聞報導 點閱:0

【年代新聞報導】台北的市民大道商圈,可以說是美食戰區之一,有間主打中式和台式料理的餐廳,把台菜年輕化,加進了西方和日式的元素,像是美式豬肋排,改用中式的無錫醬,肉質軟綿入口即化,還可以和炒過的馬鈴薯一起夾進刈包裡,層次相當豐富,還有古早味的菜脯蛋,做成日本的玉子燒,厚實滑順的蛋香,配飯一絕。

▲美式豬肋排變成中式排骨,少了烙烤條紋卻多了濕潤醬色。

去骨雞肉下鍋油炸,高溫200度的油溫,雞肉瞬間穿上一層金黃外衣接著移到另一個低溫油鍋,兩段式高低溫變換油炸,是做出酥脆炸雞的不二法則。炸雞像泡三溫暖一樣,外皮變得卡滋卡滋,內層保留多汁,接著灑上辣粉、月桂葉和蒜味花生,還有最重要的配角"辣椒餅乾",西式炸雞卻混著中式口味,微辣的滋味和花生的香氣,把炸雞的口感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用老酒和紅麴做成的無錫醬,和一公斤重的豬肋排一起烹煮,高溫讓醬汁融進肋排中,肋排慢慢收汁漸漸入味,接著用洋蔥拌炒炸成薄片的馬鈴薯,當作配菜點綴,把美式豬肋排變成中式的排骨,少了烙烤條紋卻多了濕潤的醬色,輕輕用刀子切開骨肉分離,肉絲綿到入口即化,可以單吃也可以搭鹽蔥醬,帶出肉的鮮甜,更特別的是還可以夾著刈包吃,相當有趣。

骰子造型的菲力牛肉塊,和奶油一起乾燒,讓牛肉外層裹上滑順奶油,也能沾上奶香,接著鋪上用蒜片爆香的菠菜香菇,菲力牛泛著肉汁的光澤,搭上菠菜清脆口感,有肉又有菜,男生女生都愛。創意台菜當然不能只有美國風,台日混血兒的玉子燒,裡頭用的餡料是超台的菜脯,不像一般傳統,做成圓餅型的菜脯蛋,吃的是酥脆口感,在這裡做成厚實的玉子燒,強調滑順滋味,顛覆我們記憶中熟悉的風味。

台菜不只能吃得創意,也能吃得很新潮,一般的煎黃魚,用蛋液圍成圓圈,包覆著魚肉,金黃色澤閃閃發亮,同時吃得到鮮嫩的魚肉,魚皮焦香酥脆和蔥蛋的香氣,下飯配酒都很過癮。鐵鍋裡撲滿肥美蛤蠣,中間再用澎湖絲瓜擺出花瓣,就像個別出心裁的盆栽,放進辛香料和米豆醬淋上高湯,在客人面前慢煮,蛤蠣伴隨著熱氣白煙,一顆顆接力賽開口笑,就像在泡溫泉吸收高湯,有點微嗆辣的口感刺激食慾。賦予台菜新創意,改變了大圓桌分食的傳統,變成三五好友聚會的小品,吃進心裡的就不只有美味,還多了分讓人驚喜的新滋味。

●店家資料

bEEru啤調客精釀啤酒屋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29號

電話:02 2577 1815

●播出頻道:年代新聞台

●首播時間:每周六 16:00

●重播時間:每周日 15:00

●主持人 陳園淳    製作人 施怡

●年代小確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0era/?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