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地位不保?! 陸學者坦承:「這國家」未來有望超越中國

   2020-10-23 18:19 張葒楀 觀察者網、populationpyramid.net 點閱:0

一個國家的發展不能只看GDP和人口成長速度,也要考量人口素質結構,勞動力人口更是主要重點,由於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對於開發中國家影響極大,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先前在《觀察者網》發表「百年變局與中美關係」的演講,提到今年因為疫情,加速原來的百年變局,疫情是催化劑,讓過往中美關係的冷戰格局,透過國際關係快速變化,讓一個新的國際格局正在成形。

▲金燦榮教授認為,印度未來有機會超越中國(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文章裡他指出,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在這次疫情中受到損害,有些國家受損特別大,像是南非在G20國家裡邊,好像二季度經濟損失最大,竟然達到-51%,GDP掉了一半,而印度是-23.9%,今年G20裡面,二季度只有一個國家正增長,就是中國。但他卻認為,未來會有一個國家會「超越中國」,就是印度。

▲2050年印度人口金字塔預估(圖/populationpyramid.net)


為何印度被認為有望超越中國?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2050年左右,印度可能會在世界最大經濟體排名中從第五位攀升至第三位。根據研究預測,印度在2030年左右,將擁有全球最多的勞動齡人口,而且勞動人口會繼續成長,到了2050年達到峰值。此時的印度人口結構為最理想的「彈頭型金字塔」,反觀中國人口,在2050年時,人口結構轉變成「衰退型金字塔」,勞動力人口減少,將影響到整個國內經濟發展,因此印度有機會超越中國。

印度因為勞動力較年輕,成本相對比中國低,這方面佔優勢,且最近中印衝突越嚴重,莫迪政府啟動了「印度製造」計劃,拒絕使用中國製品,強力支持本土產業,並提出要把印度打造成21世紀全球製造的中心。至於GDP,印度在2019年超過英國和法國,成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德國,雖然在這次疫情中,讓印度GDP達到-23.9%,但疫情絕跡後,印度仍有望以最快速度復原。

▲2050年中國人口金字塔預估(圖/populationpyramid.net)


不過除了疫情影響之外,印度國內仍存著一些社會問題,導致國家發展受阻,像是「婦女社會地位低」、「種性制度」,其中種性制度更影響到工作分布及教育層面,像是高種性的家庭,父母對於孩子期望是「男學工程女學醫」,安排好孩子未來的職業發展,加上家境優渥的緣故,教育水準較高,基本上高種性人都是從事知識性或高薪的工作;而低種性家庭,本身家境條件不好,小孩只能靠讀書改變人生,多數人仍然是接手上一代的工作,因此「種性制度」限制分工協作,阻礙社會流動和經濟發展,印度只有10%至15%的人能達到中產階級,其他80%至90%的人,都處於貧困和較貧困的境遇之中,對於印度而言,若要完全打敗中國,是必要好好解決當今的社會問題。